1.4.10

food design

2010年4月1日
七彩樹枝快樂吃
【明報專訊】當所有人都說organic food多新鮮多健康,連超市都以自己售賣的食材多天然多健康為賣點的時候,你有沒有認真想過,就算你進食的食物都是最天然最健康的材料,但你有真正品嘗過它們嗎?

用心感受各種味道

Food designer是近年歐美急速冒起的新興專業,來自荷蘭的Marieke van der Bruggen是被冠以這個名銜的設計師。「進食(to eat)和品嘗(to taste)的分別,在於前者只是一套動作,後者卻是由心感受食物,試出內裏所包含的各種味道。」Marieke認為,品嘗的重點並不一定在於食材本身,而是如何「享受」整個過程;不一定是fine dining,可以是早上用兩分鐘啃掉的一塊麵包,甚至是大家口中最不健康的垃圾食物。

「我喜歡食物,只因為它們是最基本的東西,亦最容易牽引我們的情感。無論是一份三文治好,一碗粉麵也好,你每天總要進食早午晚三餐。進食,以及食物本身,就是人生的構成部分。隨覑年齡增長,你會嘗試到很多不同的食物,有些喜歡的,有些不喜歡的,然後慢慢建立自己品嘗食物的方法。只要你對食物持開放態度,你會發現吃東西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將食物變成不同可能

也就是對食物的喜好,令Marieke將糖果設計、裝置成自己在荷蘭Design Academy Eindhoven設計學院的畢業作品,引來各方迴響。一條條用糖果製成的半透明「樹枝」、「樹葉」從天花板垂下來,半透明的「樹枝」看來就像玻璃一樣,有覑七彩繽紛的顏色。「我就像做實驗一樣,嘗試將食物變成不同的可能。當參觀的人走到『樹枝』下,我希望他們會有置身於伊甸園的感覺。他們可能被『樹枝』、『樹葉』吸引,然後拿下來品嘗。」Marieke的裝置在米蘭家具展展出後,得到東京PapaBubble糖果店垂青,將「樹枝」投產成商品出售。

怎樣吃,對Marieke來說尤其重要,所以她特別喜歡日本壽司。「由材料、製作到最後的成品,都很講究。壽司精細得如小禮物一樣,那是對食物/用餐尊重的態度。」Marieke另一代表作Public Pie亦有類似的考慮。Public Pie是她與產品設計師Maaike Bertens合作的設計,那是一個流動廚房亦是一張兩座位的長椅。椅子下方原來是焗爐,能同時暖熱椅面,在保溫的同時烤出香噴噴的蘋果批。於是在製作過程中大家可以坐下來傾偈,在製作、享用食物的過程中也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過程。

重視最基本的食材

Marieke閒時喜歡到街市、市集,來到香港也不例外,單是看看大家將食物放在各自的攤位上,就令她很覑迷。「街市雖然不怎樣清潔乾淨,那些魚、那些肉、那些菜,卻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吃到的食物,這是真實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從中看到人們怎樣在食物上勞動和生活。」

現時有很多基因改造的食物,也有很多人標榜有機食品的重要性。Marieke最怕大家只當有機食品為一種潮流趨勢,為「潮流興……」而跟隨。

「像我居住的荷蘭,近年便有很多專賣有機食品的店;另一邊廂,我們食用的豬肉卻仍然是在本地農場養大後,運到土耳其屠宰加工後,再運回荷蘭推出市場。早前我更從新聞報道中得知有荷蘭實驗室研究出人工豬肉!或者有一天我們從超級市場買回來的食材都是人工造出來的……我只是很希望未來有一天,大家會重投農業,重視最基本的食材。」

雖然名為food designer,她卻不太懂得下廚,家中雪櫃儲存得最多的是芝士和乳酪,閒時吃一點就已經很快樂。她搔搔腦袋笑說﹕「我其實只是個產品設計師,只是我喜歡用的材料(ingredients)都是食材(ingredients)吧。」沒故作深奧,Marieke只希望大家能尊重食物,單純地享受食物所能夠帶來的快樂。

除了外形像樹枝,Marieke的每一條樹枝糖的味道和顏色也不♣合,紅色的不一定是櫻桃味,黃色的也不一定是檸檬,她說每條糖的味道都叫做幻想(fantasy)。(圖﹕www.renevanderhulst.n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