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10

冰島火山灰雲

2010年4月17日
火山灰襲歐 世衛發警告
恐癱瘓航班5天 百萬旅客受阻

【明報專訊】冰島火山灰雲昨以時速40公里的速度向歐洲擴散,歐洲愈來愈多國家要關閉機場和空域,牽連全球航空交通,百萬旅客受影響,停航規模堪稱是二戰後最大的航空界災難,英國《泰晤士報》稱,火山灰肆虐情可能持續5天。世衛昨警告,若火山灰塵如下雨般開始從天而降,可危害健康,歐洲民眾應留在室內,避免外出。

儘管目前火山灰塵主要仍在7000公尺高空流動,但世衛發言人警告,火山灰雲含有刺激性氣體和大量帶酸性的塵粒,隨覑塵粒緩緩下降,若吸入人體,可深入肺部,引發呼吸問題,對有哮喘和呼吸道疾病的人尤其危險。然而也有專家唱反調,認為健康威脅不大。

每日損失15億 航空股紛跌

冰島埃亞菲亞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 volcano)噴發的火山灰,已覆蓋歐洲廣大地區,向東已飄至接近俄羅斯莫斯科,專家指西歐今天仍吹東南風,意味火山灰將繼續擴散。除了北歐,西歐至東歐多國不少機場都已關閉。受事件影響,英航、澳航等數十家航空公司已取消了1.7萬班機,佔平日一半班次,約600萬旅客受影響。

歐洲航空控制中心昨稱,航機可能要停飛至少48小時。倫敦大學學院災難研究中心教授麥圭爾(Bill McGuire)亦說:「未來在很大程度取決於風勢。我預計機場關閉將持續好幾天,但如果爆發繼續,繼續造成火山灰,未來半年有可能會反覆停航。」國際航空運輸協會估計,今次火山灰成災,對航空業帶來的損失每天超過2億美元(約15.5億港元)。歐洲各大航空公司股價,昨紛下跌1%至2%。

平日處理50萬旅客的英國機場,周五變得門可羅雀。在英法空中交通中斷下,英法隊道被旅客迫爆,一日46班車的「歐洲之星」雖加開了3班列車往返巴黎倫敦,但座位迅速爆滿。荷蘭阿姆斯特丹斯機場已為滯留旅客設置了1500張露營脇。

女王壽宴總統葬禮受影響

歐洲航空癱瘓,不少歐洲王室都無法出席周五的丹麥女王70大壽慶祝;挪威國王伉儷搭不了飛機,要驅車前往哥本哈根賀壽。美國總統奧巴馬等外國政要,也未必能如期出席周日波蘭總統卡欽斯基伉儷的葬禮,不過遺屬表明希望依期舉行。結束訪美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後無法直航返家,周五要改道先到葡萄牙里斯本,暫時下榻當地的德國大使館。英國著名喜劇明星克里斯(John Cleese)據報更要捨棄搭飛機,坐了5100美元(39,579港元)的士,由挪威奧斯陸到比利時布魯塞爾,希望搭歐洲之星列車回倫敦。

萬計受影響旅客現只能望天打掛,靜待「上帝之手」停止。許多旅客都忙覑向航空公司查詢最新航班消息,又要向親友或老闆交代歸程押後,又或找人幫手照顧孩子等因延誤造成的問題。在英國探完親,準備由希斯魯搭飛機經香港回澳洲的一名36歲旅客說,旅店客房都爆滿了,「我唯有在機場的椅子睡一下。儘管停航不是什麼人的錯,但欠缺溝通真叫人十分憤怒。」有參加旅行團的人抱怨無人安排額外住宿,有保險公司以「天災」為由,拒絕作出旅遊賠償,更惹來批評。


8級火山爆發 全球將陷大饑荒
【明報專訊】科學家會採用「火山爆發指數」(VEI),像地震規模評級般依據火山噴發的物質含量、噴發有多高和維持有多久,來衡量火山爆發的規模。「火山爆發指數」分0至8級,每級威力相差10倍,8級最為強勁。火山專家估計埃亞菲亞拉火山今次爆發只屬2、3級,但已擾人甚深,倘發生的是超級火山(supervolcano)大爆發,後果堪虞。

今次爆發屬2至3級

專家舉例說,像今次的2、3級爆發,全球年均約1次;像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Pinatubo)火山的5至6級爆發屬接近百年一遇,至於19 世紀印尼坦博拉(Tambora)7級火山爆發引致7萬人死亡(是有紀錄以來最奪命火山爆發),則屬千年一遇。

噴射物相當2珠峰

8級超級火山大爆發約每隔10萬年發生,它會噴射逾千立方公里的物質上天,像7.4萬年

前印尼多巴(Toba)噴出的物質,便相等於兩座珠穆朗瑪峰。倫敦地質學會委託的超級火山威脅研究小組曾指出,超級火山大爆發能直接摧眦面積廣如北美洲的範圍,火山灰和火山氣體造成的雲層將覆蓋地球,使氣候轉冷持續幾年,因而破壞世界農業,嚴重影響糧食供應和引發大規模饑荒,連串影響足以嚴重威脅到人類文明。

每日電訊報


冰島「復仇」記 火山灰襲英荷
【明報專訊】英國和荷蘭近月與冰島政府,就金融海嘯期間冰島網絡銀行倒閉禍連兩國存戶的賠償方案爭持不下,冰島人對英荷「以大欺小」索取高息賠償,恨之入骨。

不滿英荷金融海嘯索賠

今次冰島火山爆發令英國、荷蘭等地航空大亂,英國《每日電訊報》評論員華納(Jeremy Warner)形容猶如上演一齣《冰島復仇記》!他形容,對冰島拒絕還款所施加的貿易制裁,都比不上火山爆發對英國等地造成的經濟破壞!

事實上,這次火山爆發對冰島民眾的影響並不大,當地風向確保了居於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全國三分二人口不受影響。華納稱,英國領空若持續關閉,肯定會嚴重擾亂經濟。但目前實難斷定火山何時「息怒」,有專家指出,埃亞菲亞德拉火山上次在1821年12月爆發,最終持續到1823年1月。

每日電訊報/金融時報



火山灰襲歐 世衛發警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