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10

「船底座」星雲

2010 年4月25日 星期日
慶哈勃升空20周年 「魔戒星雲」曝光
【明報專訊】昨日是哈勃太空望遠鏡升空20周年,美國太空總署特別公開了一張本年2月由哈勃望遠鏡拍下、距離地球7500光年的「船底座」(Carina)星雲超級靚相,驟眼看上去恍似電影《魔戒》的情景。相中看似一座崎嶇「山峰」被雲層籠罩,整條「氣塵柱」的長度就達到3光年(約28.4萬億公里)。科學家表示,來自超高溫新星的輻射及帶電粒子,形成及壓迫這些「氣塵柱」,令氣體中有更多新星產生。照片中,藍色為氧氣,綠色為氫氣及氮氣,紅色則為硫磺。哈勃望遠鏡於1990年4月24日送上太空,至今拍了3萬個星體近50萬張相片,協助解開宇宙年齡之謎,以及披露行星如何形成及黑洞存在。哈勃望遠鏡料於2014年退役。
每日電訊報


從NASA提供的照片可見,哈勃太空望遠鏡拍下的「船底座」星雲 美不勝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