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10

探測小行星

2010年4月17日
奧巴馬棄登月 擬探小行星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周四宣布新太空計劃,把前朝政府「重返月球」的大計,改為登陸火星及小行星。奧巴馬矢言「在有生之年可看到太空人登陸火星」,但批評者指有關計劃會令美國淪為太空探索領域的「三流」國家。

奧巴馬今年2月向國會提交的2011年財政預算中,建議取消前總統小布殊政府的「星座項目」(Constellation Project)。「星座項目」建議2020年前把美國太空人再次送上月球,並在月球建立永久基地,為登陸火星作準備。

30年後太空人登火星

奧巴馬昨表示,美國將放棄重返月球,改為發展登陸火星及小行星的計劃,華府將在未來5年向太空總署注入60億美元(約466億港元)發展有關計劃,以及撥多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研製可在太空補充燃料的新型火箭,「我們已到過月球,太空有很多地方需要探索,我們有很多東西要學。2025年前,我們應會設計出新太空船作遠程飛行,開展月球以外的載人探索太空任務」。奧巴馬稱,美國將先派太空人作人類史上首次登上小行星之旅,到2030年代中期前,派遣太空人環繞火星飛行,「之後我們會派人登陸火星。我想屆時我仍健在」。

岩士唐憂計劃令美淪「三流」國

但首名登月太空人岩士唐(Neil Armstrong)指摘奧巴馬取消重返月球計劃,會令美國在太空探索領域上淪為「三流」國家。甘迺迪太空中心主發言人比特爾(Allard Beutel)坦言,隨覑「星座項目」取消及穿梭機飛行任務終止,太空中心約7000員工恐飯碗不保。

對於被指急劇改變太空總署的方向,奧巴馬強調,「沒人比我更投入載人太空飛行及人類太空探測,但我們必須用聰明方法進行,不能再用以前的老辦法」。奧巴馬聲稱,新太空計劃會在未來兩年創造2500個職位。白宮高官稱,與「星座項目」相比,奧巴馬新計劃有望令新型火箭提前兩年面世。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小行星重力遜月球考驗太空人
【明報專訊】小行星(asteroids)是太陽系內環繞太陽運行、體積及質量比行星小得多的類似行星天體,太陽系內至今約發現70萬顆小行星。小行星含有早期太陽系的原始物質,理論上可比探測月球更能解開宇宙誕生之謎。

探測小行星亦有助研究地球如何擊碎小行星、避免被小行星撞擊。美國太空總署已辨認出1000顆帶有危險威脅的小行星。去年3月,一顆小行星只在距地球7.9萬公里的距離掠過。

小行星重力較月球少,對太空人登陸是個新挑戰。美國太空總署早於2001年已派出無人太空船往小行星「愛神」(Eros),研究小行星的構成及練習在移動星體上登陸。

路透社/德通社/法新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