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10

微生物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海洋新發現 微生物種類達10億
【明報專訊】科學家周日發表大型海洋微生物普查報告,指發現了海洋微生物的「新天地」,過去只辨認出2萬種海洋微 生物,但新普查發現實際數量多達10億。

參與國際海洋微生動普查(ICoMM)的科學家指出,他們發現了大量肉眼幾乎看不見的海洋微生 物,包括浮游生物、幼蟲;另也有藻。ICoMM科學諮詢委員會主席、來自華盛頓大學的鮑羅什(John Baross)說﹕「根據分子組成的特性,包括細菌和古菌(archaea,一種單細胞微生物)在內的海洋微生物,總數接近10億。」

意 粉狀細菌 面積如希臘

研究員指出,微生物佔海洋生物量約五成至九成,重量相當於2400億隻非洲象。其中在南美洲西岸,發現一種如意粉般的多細胞 細菌,它像地氈般覆蓋海脇,面積相當於希臘般大。研究亦發現,部分微生物和細菌與海洋動物有共生關係,寄居在它們的皮膚或內臟中。科學家亦在海洋深處發現 線蟲,在只有0.84平方米的軟土上已有逾50萬條線蟲。

全球1200地方抽樣本

今次科學家在全球1200個地方抽取樣 本,研究人員表示,研究微生物的數量、種類和扮演角色,有助了解地球食物鏈和碳循環的規模、機制和穩定性。這些海洋微生物將海洋所吸收的大氣二氧化碳轉化 成碳,送回地上,製造循環。

今次發現是為期10年海洋普查研究的一部分,共有80多國、逾2000名科學家參與,預計在10月4日結束。

法 新社/美聯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