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11

world's largest telescope shows previously unseen details of galaxies

World's most expensive and sophisticated observatory will have capability to find a new galaxy every three minutes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最大型望遠鏡 傳回宇宙深處照片
【明報專訊】歷來最大規模、最昂貴(耗資13億美元)的地面射電望遠鏡陣列項目ALMA(The Atacama large millimetre/submillimetre array),周一正式運作,傳回遠在7000萬光年之外的烏鴉星座中兩個觸鬚星系(Antennae Galaxies)相撞的照片。相中由哈勃望遠鏡ALMA拍的影像二合為一,藍色部分是哈勃拍的可見光,其餘則為ALMA影像。

ALMA計劃由歐洲、美國、日本、智利、台灣與加拿大合作,位處南美智利阿塔卡馬(Atacama)沙漠5000米高原,目前有20台大型天線,最終將增至66台,可觀測目前其他天文望遠鏡看不到的波段,探索「宇宙曙光」(Cosmic Dawn)。科學家希望借助它觀測宇宙中最寒冷天體,探索宇宙形成和解釋現今面貌。
泰晤士報/中央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