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1

漏油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漏油釀紐國最大生態災難
貨輪泄300噸毒油 官員覓對策
【明報】新西蘭北島海域擱淺損毀的貨輪「雷娜」(Rena)號昨日傾斜度擴大,當局宣布它漏出逾300噸高毒性重油,令沿岸度假海灘及生態受威脅。新西蘭環境部長表示,今次漏油事件已成為新西蘭最重大海洋災難。

「雷娜」(Rena)號貨輪漏出的重油昨已冲至新西蘭北島的普倫蒂灣(Bay of Plenty)。新西蘭海事處昨稱,意外發生後一周,「雷娜」號約有130噸至350噸油漏出,過去24小時的漏油量,為早前的五倍。船上4個油缸共有1700噸重油、柴油。昨日湧起的4、5米高巨浪,使貨船現以18度向右舷傾斜,船頭的損毀程度擴大兼進水。當局預料天氣會在一、兩日間轉差,恐令船身進一步裂開,燃油及貨櫃有全瀉入海之虞。

漏油量倍增 船身恐再裂開
船上有逾1300個貨櫃,其中8個裝有危險物品,4個裝鐵硅合金,此物質會產生易燃氣體。另外4個裝有雙氧水等大量化學品。新西蘭環境部長史密斯(Nick Smith)預計,事態在幾日內將「顯著惡化」,但坦言當局可以做的事情有限,只能盡力減低災害。

利比里亞註冊的「雷娜」號原定目的地為位於普倫蒂灣的陶朗阿。上周三凌晨2時左右,在離岸22公里的阿斯特羅萊布礁(Astrolabe Reef)擱淺,當時海面風平浪靜。當局正調查事故原因。新西蘭電視台報道,「雷娜」7月5日在中國檢查時驗出18處毛病,其中12項需在起航前緊急處理,據說大多已修繕。

居民不理勸喻 自組隊清油污
當局已關閉海灘,勸喻未受過適當訓練及缺乏設備的民眾勿自行清除油污,以免令情况惡化。但有居民不理勸喻,自組了清理隊伍保衛居地和生態環境。當地居民科胡說﹕「大家對於這意外可能波及我們的前階,可能徹底破壞這兒優美的海灘,氣憤不已。」

「雷娜」漏油程度,遠遜2002年西班牙加利西亞海岸與1989年阿拉斯加的重大漏油事故,但世界自然基金會警告,油污對普倫蒂灣的生態釀成「巨大慘劇」,「那裏有成千上萬的塘鵝、海燕、海鷗,以及數以百計的藍企鵝……還有鴴(新西蘭特有鳥類,dotterel)和牡蠣捕食者在沙灘上築巢」。
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新西蘭電視台/Stuff

黏稠難揮發 重油遺禍大
【明報】造成今次生態災難的「重油」(Heavy Oil),是原油提取汽油、柴油後的剩餘重質油,主要用作大型蒸汽輪機鍋爐的燃油,特點是顏色深、分子大、黏度高,難以揮發,因此一旦泄漏,造成的災害會較大。

重油在海水中需多達6個月才會溶解和沉積,一旦漂上岸亦很難清除。海鳥羽毛沾了重油後就無法覓食或飛行,牠們用喙梳理羽毛時亦會把油吞下而喪命。重油對幼魚和海洋浮游生物的威脅亦較大。

提煉後剩餘物 鳥沾油難覓食
重油近年多次造成生態災難。1999年12月,馬耳他油輪「埃里卡」號在法國西北部海域遭遇風暴斷裂沉沒,漏出1萬多噸重油,沿海400公里區域受污染,造成約7.5萬隻海鳥死亡;2002年11月,利比里亞註冊油輪「威望」號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體沉沒,至少6.3萬噸重油泄漏,造成數萬隻海鳥死亡;2007年,俄羅斯油輪「伏爾加石油-139」號在黑海沉沒,漏出約2000噸重油,3萬隻海鳥死亡,受污染生態環境估計需花10年時間修復。

為了保護南極海域的珍貴生態系統,《國際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約》附則修正案規定禁止在該海域航行的船隻使用或運輸重油。
冲上新西蘭海岸的重油凝成一團團,當局勸喻民眾勿擅自處理油污,以免情况惡化。

No comments: